以家人之名.png

圖摘自YOU TUBE

這是一齣很多年前看的陸劇,敘述非血緣的三兄妹由小到大的故事,女主角李尖尖說過”有血緣的,不一定能成為家人,但互相珍惜愛護的人,一定可以”尖尖的爸爸對孩子的愛不吝付出,不是血緣的孩子也用心栽培、愛護、教育、包容,他讓我想起我的父親,爸爸對我的愛、包容、疼惜,是會讓人感到幸福與溫暖的;凌霄一家因著爸爸工作忙碌對家庭責任沒有共同負擔,導致發生媽媽出門而妹妹因噎到核桃而窒息死亡,當時凌霄還是個孩子,媽媽因不能承擔這樣的結果而把罪全往凌霄身上推,媽媽在身心幾近崩潰邊緣時,身邊的伴侶無法幫忙救贖,所以家中天天的是在吵架中渡日,最後凌霄媽媽選擇離婚拋下凌霄離開,「失去妹妹、父母離婚、被媽媽拋棄、認為自己害死妹妹」,這一連串的事件讓一個小孩承擔,確實讓人心疼,所以鄰居爸爸-李尖尖爸爸接住了凌霄,噓寒問暖,餵食三餐,彌補了一部份的缺憾,讓他正常的長大。然而卻好景不長,凌霄上大學之際,再嫁的媽媽發生車禍,繼父當場死亡,媽媽撿回一條命卻不良於行,在舅舅的要求下,凌霄不得不離開李尖尖家的組合家庭,到新加坡照顧生病的媽媽及年幼的妹妹。

賀子秋,與媽媽兩人單親相依為命,卻在小時候媽媽決定到深圳打工賺錢被送到外婆家裏,外婆家裏的條件差,無法供給子秋上學及較佳的生活環境,尖尖爸爸見到後於心不忍,求得外婆同意後帶子秋回城市就學並撫養子秋;尖尖的爸爸及子秋的媽媽是相親認識,原本是要共組家庭,在子秋媽媽後來不同意結緍而作罷。子秋至此後雖然一心嚮往著媽媽來接他,可是到高中畢業都沒等到媽媽來接他,心中不免認為是被媽媽拋棄的小孩,他對於尖尖一家及尖尖爸爸都抱著還養育之恩及寄人籬下的心,固而對於尖尖是諸多忍讓及愛護的。

  一家人的組合就是凌霄、淩霄爸爸、李尖尖、尖尖爸爸、賀子秋五口人,五口人一起吃飯生活在一起,小孩們也從小學直到高中畢業才分開。

  雖然我不是心理師,也能看出淩霄幼年時承受的壓力及陰影必造成他心理的問題,又加上媽媽陳婷不斷的對他情緒勒索,最後他選擇自救離開媽媽身邊,找到他的小太陽-李尖尖身邊,但是多年的陰影及心理傷害畢竟還是種下心理疾病的病根。

  李尖尖雖然幼年時喪母,但是爸爸父代母職並且給她加倍的關愛,讓他的童年姿意的生活,在關懷與愛護中長大,也因為沒有偏差的童年,間接接住了童年的凌霄及子秋,永遠像是小太陽的尖尖照亮了凌霄與子秋,雖然看劇的是戲迷,但是這樣一齣溫暖的戲劇,讓看劇的我也能感受到他們一家人的溫暖。

  凌霄的媽媽-陳婷,因為出門打牌將房間鎖起來,淩霄給妹妹雲雲吃核桃,妹妹噎到,小孩的凌霄想出外求救卻因房門鎖住而錯失救妹妹的時機,一家人因妹妹的死陷入陰影,媽媽也無法從失去孩子的事件走出來,甚至還怪罪凌霄為什麼要給妹妹吃核桃,其實,媽媽這時心理生病了,她一定也自責自己為什麼出門打牌,只是在外人面前絶口不提,她自己自顧不暇,卻又恨鄰居尖尖爸將凌霄照顧的很好,因為他人的好顯得自己無能,陳婷無法承認自己的無能。

  陳婷再婚後遠嫁新加坡,過著人見人羡的富足生活,這應該是陳婷的理想生活吧!但好景不長,一場車禍奪去了伴侶的生命,陳婷自己不良於行,生活需要人照顧,這時身邊的親人剩下從未聞問過的兒子-凌霄被迫擔起照顧的責任,也因此凌霄被迫離開尖尖一家五口的重組家庭。多年後陳婷生活已可以自理,卻一直用情勒的方式不讓凌霄離開她身邊,凌霄最後用欺騙的方式離開新加坡媽媽身邊。

  這一齣劇非常像是我的原生家庭,不同的是我的爸爸媽媽有結婚,媽媽帶著四位兄姊到我們這重組家庭,爸爸一個人撫養好大一家子,供所有小孩唸書,我的爸爸像是尖尖爸一樣,媽媽卻像陳婷,永遠對家人情勒,兩位老人家半輩子也一直在吵吵鬧鬧中渡過,晚年時各過各的,不同姓的兄姊也沒有像劇中子秋一樣,感念養育之恩,反而想來爭產,所以我看這部戲時感慨良多,一樣的家庭教育下為什麼有不同的價值觀念,人不都是要感謝感恩嗎?但事實是沒有,就像我跟先生說的,婆婆把大伯的小孩帶大到幼兒園,如今沒有利用價值了,也不聞不問,親生子女都能做到這地步,又惶論非親生子女會孝順你,養大又如何,養大了反而轉身反咬你一口,世事情感凉薄,許是我想法太天真,不是所有人都會感念父母的辛苦生養。

 

感謝您訪問我的部落格。如果您對"以家之名"這齣劇感興趣,或者想要分享您自己的經歷,請留言給我。
arrow
arrow

    M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