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爸生平

  民政府在與共軍對抗時,老蔣率領的國軍節節敗退以致到了台灣,爸爸當時是二十初頭的小伙子,跟著軍隊來台,孤身一人,同袍的戰友也大部份都是,大家應該怎麼都沒想到這麼一撤退到台灣,再見親人是隔了四十年後,大陸那兒家中的父母算算也八十多歲,還健在的應該少之又少吧!小時候對於這段歷史真的矇矇懂懂不是很清楚,真的搞清楚是為了爸爸公祭時給講者擬稿,我認真的找爸爸留下的資料;小時候爸爸家裏窮,沒錢供小孩唸書,認字讀書是在當軍人時軍中辦的研習班,一共參加了好多個講習班,小時候沒錢唸書的遺憾,造就爸爸珍惜讀書的機會,不忙的時候也會看些書,在開放探親後他回到故鄉捐了錢給當地小學,深怕故鄉的孩童沒有受教育的機會。

  來台後還曾參加過八二三炮戰,在六十年時爸爸考上軍轉公職的考試,於是在這年退役轉而在公家單位上班。在六十二年時經人說媒介紹取了當時帶了四個孩子的寡婦,也是我的媽媽,要一下子多這麼多口人吃飯,爸爸猶豫再三,直到媽媽說前夫的孩子她會自己養,他始才答應跟媽媽結婚。

  婚後陸續生下一男二女,么妹出生時家中加上媽媽帶來了的四個小孩共七個小孩,媽媽婚後不斷的生病,也就沒有出去打工賺錢,一份薪水要養九個人實屬不易,因此,么妹出生時爸爸忍痛決定將她送養好人家當養女,妹妹小時候兩家都還有往來,但到最後妹妹漸漸大了,上國小後對方父母不希望多往來也就慢慢沒有讓妹妹到家裏玩,記得最後一次見到妹妹已是多年前了,我想這件事應是爸爸這輩子第二件遺憾的事,第一件事當然是回鄉探親時雙親都已不在了。

  爸爸在公家單位上班,到了六十五歲屆齡退休,當時我還和哥哥都還在唸高中,尤其是爸爸將我倆都送到外地唸書,而且兩個人都是唸私校,學費與生活費不能斷,為此爸爸在電影院找到打掃工作,雖然我們小孩假日都會去幫忙,但也只僅限於寒暑假,其中的辛苦不是言語可以比擬的。爸爸的辛苦我都看在眼裏,因此從唸高中職校開始,每個寒暑假都會去打工,端過盤子而且挑大夜班,這樣錢才會多,每天下班就跟清晨去運動的阿公阿媽擦身而過賣過電影票急診室打工診所打工…等。唸二專時直接跟學校簽公費,學費生活費都不用愁了。

  電影院工作會倒致生活作息不正常,它是半夜的工作,對於習慣早起的爸爸來說是不好的;之後,陸續換了送羊奶及紡織場工作,這時所有的孩子都已成年出外工作,一直叫爸爸不要再工作,他一直堅持要做,紡織場的工作是在桃園,爸爸隻身一人住在桃園,最讓我放不下心,他自己本人一直聲稱工作很輕鬆,拗不過他也讓他由著去,也許是想逃避媽媽吧!

  說起爸爸媽媽,在我有記憶以來,爸媽永遠是水火不容的狀況,至於其中的結,我至今也不明白,所以日記裏時常看到爸爸抱怨媽媽的文章,而我跟爸爸較親也常遭魚池之秧;是吧!如果爸媽倆沒有結婚,爸爸一個人可以很好過,不用這麼辛苦,媽媽對待爸爸的方式也讓我不解,爸爸他雖然名義上有這麼多親人,但跟他較親的只有我一人,他內心的孤獨從日記上都可以點滴看的清楚,所以在紡織場工作結束後他就開始了大陸住半年、台灣住半年的方式,這是因應退休俸需台灣住滿半年才可以領,否則我想他應該會一直長住在故鄉那兒吧!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arrow
arrow

    M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